首页 >> 中诗网 >> 中诗报道 >>

丘树宏:中国梦呼唤复兴“海上丝路”


作者:魏蒙  来源:新华网  责编:周占林  日期:13-10-26 15:16:55  点击:


  孙中山家乡于22日启动第三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评选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我们30多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可以看做是海上丝路的延续和延伸,在未来的日子里,如何通过海洋强国的建设,全面复兴海上丝路,更好地连接全球、融通世界,将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崭新任务和美好目标。“中国梦”呼唤海上丝路的尽快复兴。

    海洋文明是一种崭新的文明

    丘树宏著有多部诗集,其中海洋文化作品有大型史诗《珠海、珠海》、《海上丝路》、《海上丝路·香云纱》、《Macau·澳门》等。当他看到今年9、10两个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时连续两次讲到路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时激动不已。

    他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的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中,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其作为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大厦的演讲中重点讲到了郑和,以期开启新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接棒继续书写中国与东南亚的千年情谊。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那么集中突出地利用两条丝绸之路开辟新时代的外交,值得称道和深思。

    他自豪地说:“我于2012年接连创作了大型史诗《海上丝路》、大型音乐情景歌舞《海上丝路·香云纱》,目的在于引起人们对海上丝路的关注和重视,因而对习近平主席关于海上丝路的阐述反应很是强烈。”

    他认为,海洋的发现与利用,无疑是人类发展的一个历史性大进步。而通过海洋达至的各个新大陆的发现,更是人类发展的历史性大跨越。通过这个大跨越,人类大大扩展了疆土,更大大扩展了视野;前者是有形的,是人类借以生存发展的资源,后者则是无形的,是从有形资源衍生出的一种崭新的文明——海洋文明。

    中国是海洋文明重要的发源地之一

    丘树宏说,中国是海洋文明重要的发源地之一。甚至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走向海洋的国家,是最早的海洋文明古国。中国是龙的国度,龙是中国最重要的图腾。水,包括江河、大海,都是龙的家乡。是龙,就注定要走向海洋。且看《山海经》;且看《庄子·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作为诗人,他有着诗人特有的慧性与思辨性。他在敏感、审慎地对待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每一次带有生命绝响意义的震撼。他说:“如果说这是神话,不足以说明,那就看看中国所有沿海城市在新石器时代的那些出土文物吧;如果还不能说明,那就再看看以下文字:

    春秋战国时期,越国称霸中原时,曾越海北上在山东半岛南部建属地琅琊,统治达数百年;公元前219年盛夏,秦始皇派徐福带领三千童男童女,从渤海出发去日本寻找长生不老药,海上丝绸之路由此盛大启航。

    公元3世纪有遍航南洋的朱应和康泰;公元4世纪有从印度只身航海归来的法显,后著书立说,传扬佛经,对中国宗教和文化影响深远;公元5世纪有远航美洲的慧深;公元7、8世纪有远航南洋和西亚的达奚通、杜环和义净等人;公元11世纪有出使高丽的徐兢。

    公元14世纪有两

9 7 3 1 2 3 4 8 :


分享到:
 

上一篇:《诗是什么》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世界汉诗协会十周年庆典会在京举办
  相关链接
丘树宏:按情势要重新定义山水田园诗内涵和外延     丘树宏  2015-12-05
你是献给天堂的幸福山歌     丘树宏  2015-11-26
丘树宏:让当代诗歌回归诗歌本源     丘树宏  2015-11-20
珠江:一条与长江黄河一样伟大的河流     丘树宏  2015-11-05
梦幻橘子洲     丘树宏  2015-10-18


© 2004-2015 中诗集团 ®中诗
主管: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  主办:盛世中诗  备案编号:京ICP备1202409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801
 联系站长   常年法律顾问:海峡律师事务所 邹登峰律师